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培養全民運動風氣 提昇國民健康與體能 台灣泳起來

 故鄉澎湖縣是由九十個島嶼組成,澎湖子弟雖稱不上個個都是水中蛟龍,至少大部分人深諳水性。台灣四面環海,台灣人民理應善泳能游;然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二○○一年的統計顯示,我國零至十四歲兒童每十萬人就有一點八人死於溺斃,相較澳洲的零點五人、日本的零點六人,台灣溺斃率偏高,號稱海洋之子的台灣人,面對這個數據情何以堪!

打造健康樂活的台灣
 有感於此,熱愛游泳的總統因而登高一呼,帶頭推行游泳運動。總統之所以如此關注,主要是著眼於進步的國家除了經濟繁榮、人民富足外,更重要的是「健康樂活」的生活願景,總統期許我國在經濟、文化、國民生活品質上都能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游泳是全身性、有氧性的運動,學習過程較不易造成傷害,可稱上是最佳的運動選項之一;而海洋台灣四面都是水域,水上安全是台灣人民切身相關的議題;從這兩項因素看來,推廣游泳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可說理由極為充分。
效法先進國家 推動游泳政策
 目前我國學生游泳檢測合格率僅百分之四十二點三,與歐美先進國家相較,比例實在太低。
 歐美各國多將游泳能力視為健全國民的基本技能,將游泳納為學校課業,因此泳測合格率極高,相對的溺斃率則甚低。例如日本將游泳列為學生基本運動能力、英國有游泳憲章、德國有青少年資格考的泳測、法國有人人會游泳的方案,各國都把學生游泳能力當作教育重要指標而全力推展。
 因此政府統整相關部會,推動「泳起來」專案,希望透過政府及民間的逐年努力,達成「國民健康、國人安全、國家進步」的目標。

政府推動「泳起來」專案
 泳起來專案是一項中長程計畫,由體委會、教育部、國防部、內政部、海巡署共同擬定,將分期分年提昇學生、軍人、警消海巡及國民的游泳能力,希望普及游泳風氣,使國民享受泅泳樂趣,並增強國民體魄,進而降低溺水比例,自救救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營造優質學泳環境,減少城鄉游泳設施落差,教育部與體委會打算在未來十二年,分三階段於全國中小學新建一百五十座溫水游泳池,並改建一百五十座冷水泳池為溫水泳池,希望能透過政府的推動把泳測合格率逐步提昇到百分之八十,始能與理想接近。總統希望從學生、軍警等人作起,把提昇全民游泳能力列為重要政策,形塑學泳風潮。
 教育部已擬好「泳起來專案」第一階段計畫,從今(九十九)年到一○二年,預計投入三十九億元,新建五十座溫水游泳池,並改建一百五十座的冷水泳池。師資方面,教育部也將從現有教師中培養游泳教師,一年調訓九百人,四年預計培育出三千六百位游泳教師。成效方面,每年學生學習游泳人數可增加十二萬人,畢業學生學會游泳比例可達到百分之五十五,較目前增加百分之十三。
 依教育部所訂指標,學生游泳能力鑑定標準為國小畢業前能前游十五公尺、國中生二十五公尺、高中職及大專生五十公尺,且須會換氣及水中自救(如水母漂、仰漂等)。未來政府也將建立制度,將「游泳能力」列為學生與特定公職應具備的職能:例如將游泳能力列為申請或甄選入學加分項目之一、或納入高中以下學校教師、校長甄選採計,或在軍、警、消防及海巡等機關人員晉用升遷時納入鑑測。

提昇泳池的質與量
 總統提到泳池質量是這項計畫的關鍵所在,根據體委會統計,全國三百一十九鄉鎮中,有一百四十六個鄉鎮至今尚無一座泳池;另據教育部指出,兩千人以上之大型學校,有一百五十一所沒有泳池。
 我們的鄰國日本,同樣四面環海,全國學校共擁有泳池三萬一千七百八十座,平均每十萬學生有一百八十八座泳池,相較於我國學校泳池僅有四百五十五座,平均每十萬名學生只有九點六座泳池,差距二十倍之多,令人詫異並汗顏。
 基於維護受教權及國民權益平等,教育部計畫投入一百五十億,優先提供鄉鎮社區及所在學校無泳池暨規模大、效益高的學校新建泳池。過去教育部每年編列一億元經費,補助每案八百萬元,但受限於補助額度,學校須自備配合款,因此申請意願低;此次為落實政策,擬全額補助學校辦理,新建室內溫水泳池補助四千五百萬元、室外冷水泳池則補助一千五百萬元、泳池冷改溫補助一千五百萬元,希望能增加泳池數量,且提昇品質。
 未來將以新建溫水泳池為主要目標,另外室外冷水泳池改溫水池更是重要措施,如此才能提昇泳池使用率,避免資源閒置浪費產生蚊子泳池。不過,透過政策新建或改建泳池後,增加了一百五十座泳池,台灣每十萬人擁有泳池數也只有十一座,距離各先進國家的標準仍遠矣,尚待吾輩努力。
 輿論迭有批評稱此舉是亂花錢,稅改聯盟更直指「在台灣負債十四兆的困境中,還要亂花錢嗎?」,更希望政府應先普查各縣市需要,依需要興建。其實,政府早就想到這點,教育部列出的原則,就是著眼於均衡城鄉差距,如此將可避免資源的重覆或浪費。

泳池費水?經營不易?
 而輿論出現質疑泳池費水的聲浪,體委會指出,泳池將採用最先進的水循環利用,以水底吸塵、石英砂過濾及表面溢水的方式循環用水,可以兼顧清潔衛生與節水。教育部辦理泳池興建也以「節能」為首要目標,規定學校規劃泳池務必使用「池水循環系統」及「池水消毒系統」,以確保節水及衛生不會偏廢。
 此外也有人認為泳池會造成學校管理維護上的困擾,依據統計,學校游泳池一年營運所需經費,包括水電燃料費,加上依規定配置足額救生員費用,以二十五公尺室內溫水池為例,約需二百四十萬元,龐大經費令學校頭大。這點教育部也有對策,中央政府將研擬配套措施協助學校,引進相關資源,包含優先補助偏鄉學校經營管理經費、由專家評估輔導委外經營、國立高中全面實施校務基金等措施,讓泳池不會變成蚊子館,同時保障學生習泳權利。

老少咸宜的游泳運動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洪蘭教授日前在報端撰文指出,憂鬱症、帕金森症、阿茲海默症和老人失智症是目前耗費最多社會成本的慢性疾病,每個國家都致力預防這些疾病。而研究已發現,防止這些大腦老化疾病的最好方式就是閱讀和運動,這兩種活動都能活化腦細胞,增進大腦神經連接的密度。瑞典曾追蹤七十五歲的老人直到他們九十五歲,發現只要運動四十五分鐘,他們大腦中白質的退化程度就有顯著改善。
 游泳是全身運動,可直接鍛練心肺功能,水有浮力,泳者的關節不會承受太多重量,不會讓老人家的膝蓋受傷,因此游泳是最適合老人的運動。
 瑞典每一個社區都有游泳池,這也促使老人走出公寓跟社區接觸,避免老人封閉在家裡看電視,腦力退化快。由此可知先進國家以政府力量倡導游泳運動,一兼二顧,受惠的不只有學生,老人的身心健康也使國家節省不少資源。因此洪蘭教授對泳起來政策是拍手叫好給予肯定的。

樂活台灣、健康國民
 推行游泳運動,其實只是拋磚引玉,總統念茲在茲的無非是養成全民運動風氣,提昇國民健康與體能,如同體委會的願景「打造運動島、樂活在台灣」。新年伊始,祝福鄉親福虎生風,樂在運動。



●澎湖吉貝游泳體驗營。

資料來源為澎湖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