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慶端陽 龍舟競渡熱鬧滾滾

【記者黃政義報導】澎湖縣建國一百年端午節龍舟競賽,6/6(一)上午八時三十分在馬公第三漁港熱鬧登場,今年的龍舟比賽計分成:甲、丙、丁等四組,總計有三十四支龍舟隊參與競技;會場中也同時舉辦園遊會、豎蛋比賽、學生寫生比賽、歌唱大賽、學校民俗體育表演、地方美食攤位及有獎徵答等活動,會場可說是熱鬧滾滾,毫無冷場!由於6/6(一)的天氣相當的晴朗、豔陽高照,也吸引了許多鄉親利用端午節的假期湧進馬公第三漁港來觀賞這一場民俗的龍舟比賽,感受了一場民俗假日的端節饗宴。
澎湖縣建國一百年端午節龍舟競賽,6/6(一)上午八時三十分在馬公第三漁港的港區舉行開幕典禮,由縣長王乾發主持,6/6(一)參加開幕典禮的貴賓,有:副議長藍俊逸、立法委員林炳坤、高雄市西瀛跨海關懷同心會理事長莊吉雄、台北市澎湖同鄉會理事長洪有義及澎防部副參謀長等人;王縣長對此次龍舟競賽軍方積極的組隊參加,將會揭起比賽的高潮與刺激。
王乾發縣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龍舟競賽是極具特色的傳統節慶活動,是文化薪傳的延續,也希望藉此凝聚團隊力量與培養良好的合作精神。今年共計有三十四支龍舟隊伍參加,他特別感謝旅外同鄉會年年都熱情的參與,充分展現愛鄉的情懷,以及澎湖三點水的精神,他鼓勵所有的參賽隊伍,能夠發揮最大的團隊力量與潛能,爭取最大的榮譽。
在6/6(一)的龍舟比賽,大家都十分關注首度組隊參加比賽的國軍龍舟隊伍的實力與表現;在男甲組方面,尋求連霸的澎科大海運系隊,在預賽就與去年亞軍的澎湖縣警察局隊對壘,澎科大海運系隊靠著充沛的體力及年青的鬥志,以些許的差距力克澎湖縣警察隊,挺進了複賽;而以兩棲偵搜連官兵為班底澎防部隊,初試即划出一分三十四秒九七的成績拿下分組冠軍,也挺進了複賽圈;在下午二時即展開複賽,澎科大海運系隊、澎防部隊及澎湖縣警察局隊抽在同一起,三支龍舟隊在鳴槍後即全力展開衝刺,有了第一次出賽的經驗,澎防部隊輕鬆的以一分一秒八四的成績,力克澎科大海運系隊,挺進冠軍決賽;落入敗部的澎科大海運系隊靠著充沛的體力,在復活賽中皆捷,以第三順位的姿態取得參加決賽的資格;男甲組的總決賽在下午四時五十分正式鳴槍開划,競賽長度為三百公尺,晉級決賽的澎防部隊、澎科大海運系隊及消防局隊目不全力衝刺,賽前被看好的澎防部隊竟然遭到萌科大海運系隊緊咬不放,並在接近終點的奪標時,精準地先奪校標旗,讓澎防部隊以一秒多的差距痛失金牌,在岸上平摒息觀戰的澎科大學生看到海運系隊最早舉起標旗,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與歡呼,大家都說:海運系的龍舟隊表現得令人激賞!
至於男丁組的比賽,龍舟隊陣中必須要有六名女性槳手在陣,因此,比賽起來頗為精彩,澎科大海運系隊一路過關斬將,並在準決賽將被看好的聯勤第一支部的飛駝隊打入復活賽;決賽時,澎科大海運系隊與一支飛駝隊再度碰頭,越划越有心得的澎科大海運系隊,以一分八秒一五的佳績,力克一支飛駝隊,勇奪男丁組的冠軍。
經過一天激烈的比賽,龍舟比賽於下午五時二十分頒獎閉幕,由教育處長胡中鎧主持,各組的優勝的隊伍,為:
■甲組:冠軍:澎科大海運系隊、亞軍:澎防部隊、季軍:消防局隊;第四名:第七岸巡總隊;第五名: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隊;優勝:青溪社會服務協會隊。
■丙組:冠軍:高雄市西瀛跨海關懷同心會隊、亞軍:澎湖縣政府隊、季軍:澎湖縣議會隊;優勝:高雄市同鄉會隊。
■丁組:冠軍:澎科大海運系隊;亞軍:一支飛駝隊;季軍:澎湖海事隊;4.自行車協會隊;5.教師工會隊;優勝:STM韓大刀隊。




澎科大海運系隊拿下甲組、丁組雙料冠軍(黃政義攝)
資料來源為澎湖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