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大目舢舨搖櫓競渡 開光點睛

【記者莊惠惠報導】大目舢舨船是本縣早期沿海打魚所需的船具,雖然,時代的變遷,傳統的大目舢舨船已經被機動漁船所取代,但是,我們不能忘記早年先民以大目舢舨船的打魚歷史,馬公市公所希望能將傳統的搖櫓船藝傳承下去,委由澎湖縣輕艇協會承辦這一項傳統的搖櫓船藝,希望鄉親能夠永遠記憶著先民﹁與海爭田﹂的奮鬥過程。

馬公市公所將於8月18及19兩日舉辦大目傳統舢舨搖櫓比賽,馬公市長蘇崑雄8/11(六)下午在時裡海水浴場 為四艘大目舢舨點睛,祈求賽事順利進行,也盼第三屆大目舢舨搖櫓賽能成功吸引更多人關心傳統文化。

這項傳統競渡,昨日舉行開光點睛,在點睛之前,還請老一輩及小法祈福儀式遵循古禮,幫大目船依序進行絞船、絞尾槳、插順風旗、淨香祭拜等儀式,手續繁瑣,一點都不馬虎。

馬公市第三屆澎湖古船大目舢舨搖櫓比賽將至,為這場重頭戲展開各項籌備工作,8/11(六)上午十一時即開始在時裡水仙宮 展開小法祈福儀式,下午一時起在時裡海水浴場 為祈求賽事順利進行,市公所依傳統祭祀程序,備妥三牲四果,請小法進行開光科儀,最後由市長蘇崑雄口念吉祥語,手持硃砂筆為今年要下水四艘大目舢舨點睛做賽前準備。

 蘇崑雄表示,大目舢舨有獨特的漁村文化意涵,將大目舢舨圖騰與意象結合觀光活動,將可創造觀光與文化保存雙贏,澎湖第三屆的搖櫓比賽,讓遊客感受到澎湖優質的海洋文化、發現澎湖的這塊美麗寶島,期能開創觀光旅遊新契機。

 大目舢舨搖櫓比賽18、19兩日在時裡海水浴場 舉行,比賽分團體與個人組,團體三人一組採接力賽,來回各一趟;個人組A男子組:分青年組十八歲以下、青壯組十九至四十九歲、壯年組五十至六十九歲、長青組七十歲以上;B女子組:不分齡。報名至八月十五日止,報名專線:9213100、0932779191總幹事。

搖櫓活動從8月11日起至17日止下午4點至7點,安排有大目船搖櫓體驗活動,提供民眾及遊客現場實際體驗先民搖櫓之船藝,希望藉由此活動將大目傳統舢舨船搖櫓技藝及海域遊憩、休閒觀光發展相結合。也歡迎民眾比賽當天踴躍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

大目船開光點眼將沿襲傳統民間習俗,舉行驅邪、避疫外,並於活動前舉行傳統宗教小法科儀、淨香祭拜等儀式,手續繁瑣,一點都不馬虎;蘇崑雄昨為四艘大目舢舨點睛,祈求賽事順利進行。(莊惠惠攝)
資料來源為澎湖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